關於疫苗的一些論述

在今天的媒體論述中,甚至在更嚴謹的醫學期刊內,針對疫苗作用的質疑研究及報道早已罄竹難書。在此先簡單說明一下我們的立場──我們的健康是我們的選擇,而你和你孩子的健康是你的選擇。《素人父母》希望提供作為父母角度,去重新思考不同加諸孩子身上的醫療建制安排之合理性及效用,從而為個人作出最適切的抉擇。讀者不需要認同我們的決定,但能在為孩子接種疫苗前,多了解一下其中成分,看多一些不同角度的剖析意見,至少也算盡了作為父母甚或更低層次的消費者責任。

麻疹疫症的討論
世上很少地方有100%的接種率,除了中國聲稱達99%,美國不同州份有9299%的接種率(全高於專家要求的90%以上達至社區免疫),但現實上這些地方的麻疹潮並無減退。《南方都市報》麾下的《深度周刊》(11914日)有詳細跟進麻疹疫苗在中國被強制接種後的「針害」。

政府和傳媒連成一線,把責任歸咎到沒有接種的小孩身上(即其不負責任的父母),輿論在未證實源頭由非接種者、接種者、遊客還是疫苗中的麻疹病毒而來(麻疹等混合疫苗是減毒,非滅活病毒,接種後數星期內有機會把活毒傳給他人),就紛紛指摘不接種者帶來的「災禍」,「科學」得令人五體投地!政府和藥廠律師更快速上馬,立刻提出該州份強制打針的議案,政治味濃得不得了。疫苗把細菌或病毒帶回社區,且因有這麼多宿主而變種及散播。反而沒有接種疫苗者,若「不幸」染上麻疹,用中醫或自然療法 (多用維他命A) 來紓緩,根本已不成大病,更能永久免疫。美國自2003年就沒有再有麻疹死亡個案,但死於流感或肺炎的就越來越多。只針對麻疹去看整體健康,根本無稽。歷史令我們害怕麻疹,但要正視的是當今還死於麻疹的小孩多在落後國家,本身已有營養不良的問題。且自80年代起,已有對付麻疹引起的中耳炎及肺炎之抗生素(先不去談其他療法體系)。不少美國醫生,無論反不反疫苗,也有不少認同麻疹非嚴重疾病。

美國的整體健康
但有趣的是,局外人煞有介事以為美國人都因麻疹一事而瘋狂,進入「獵女巫」的時代,咒罵決定不接種者自私不堪,USA Todaymsnbc的調查卻有驚人的結果,前者顯示92%覺得接不接種是個人選擇(共13,979票),後者反映88%覺得不需要有聯邦法例來強制疫苗(共18,000+票)。看到不少留言反而埋怨政府強推的醫療政策,以及美國每况愈下的人民健康程度,例如持續高企的孩童猝死率(美國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,世界排名位置是34──一千名孩子有7.8個死亡;香港排第7──一千名裏有4.7個死亡)、成人的癌症及心臟問題等。

社區免疫力
回到社區免疫力的問題,既然要霸道得以其為借口強迫所有人打針,為何不把矛頭轉回藥廠? 美國麻疹針的製造商Merck其實正面臨訴訟,由前員工揭發藥廠做手腳,令其疫苗實驗報告聲稱有95%效用,可讓其他藥廠的同類產品被淘汰,因而獨霸市場多年。Merck也被指只用了疫苗的病毒去試疫苗,而非「野生」病毒 (wild virus)。支持疫苗者若由衷相信疫苗效用,應該好好敦促藥廠推出更有效及效力更長的免疫針,而非強迫所有人一起接種「只有六成多、只能維持二、三十年效力」的疫苗。

反疫苗的醫學及法律基礎
我們一直在反疫苗,反對的是不安全的疫苗。若疫苗百分百安全,百分百有效,沒有包裝上所列出的副作用,沒有美國、日本、台灣賠償機制提出的疫苗創傷報告,沒有意大利法庭近四年兩度判決疫苗引起自閉的案例──作為父母根本沒有閒暇來反疫苗。

若醫生及護士會仔細閱讀疫苗上的成分及嚴重副作用給父母聽,我們也不用提了(接種減毒活疫苗是建議受隔離數周,因為接種者的唾液等可能存在當中的病毒,但我們在香港從沒聽聞)。當接種疫苗變了例行公事,那才值得留意。

至於科學報告一向有正反兩面的說法,無論從科學還是社會科學的角度(把經濟利益、政治瓜葛也加進去),大家都有權及應該聽從不同方面的意見才決定。關於疫苗引起的問題,其實並不只是自閉症,還有濕疹、發育不良、腸胃及呼吸系統等問題,在美國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裏僅論麻疹針的已有37個研究報告,而不是由所謂的反疫苗瘋狂分子提出,讀者可以追蹤參考對照思考。

爭議性的報告
而以上更只是美國的報告,還未算入其他國家的研究。最多人談是日本1996年的報告。日本因為麻疹、德國麻疹、腮腺炎混合針的嚴重副作用而停了接種一年,92年停了一年,93年開始分開接種。所謂的對照實驗沒有比較沒接種者,僅以混合針及分開三針的兒童作比較,之後自閉症數字更攀升,他們的結論是認為與混合針無關,但沒有進一步探究為何數字會攀升?答案是,有兩位日本醫生教授在2002年匯集混合針及單支針的總接種率,由美國教授Jeff Bradstreet把這些結合到96年的報告,發現之後接種率高了(更多人接種單枝針,因為以為安全了),而麻疹針的覆蓋率與自閉症的上升趨勢傾向同步。
至於被撤回論文的Andrew Wakefield,一向是反疫苗者的代罪羔羊。若真的要逐一去闡述,那又要談2006年美國Stephen Walker教授的研究,他在82名自閉兒童中,於70個兒童腸胃裏發現Wakefield所說的麻疹疫苗型號,令其腸胃有發炎症狀。他不敢直指這與自閉症有關,但也認同Wakefield的發現是正確的。至於聲名方面,與Wakefield一起被拉下馬的助手,兩年後上訴得直,判定其團隊並沒做假,只是Wakefield沒有錢上訴。至於所謂拉他落馬的Brian Deer之「獲獎調查」,也一直被指乃收取藥廠利益後的撰作,而他更不是Sunday Times的正常員工,後來在背後協助他的專家團隊,也被揭與GlaxoSmithKline藥廠有千絲萬縷的關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