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戰漫長路 - 但這一刻是轉捩點了


這兩星期一美國紀錄片《Vaxxed》成為新聞頭條--源頭是大明星羅拔迪尼路(Robert De Niro)有份創辦的電影節,抽起了這爭議性的紀錄片,因為他受到醫生和科學家的聯署壓力,他們都質疑影片中指出自閉與疫苗有關連的可能性。

此片由著名的反混合疫苗醫生Andrew Wakefield執導,他是首位因指出混合疫苗與自閉有關連而被吊銷牌照的醫生,縱使之後有人重複他的研究,並得到同樣的結果,他仍沒有駁回判決,爭取奪回自己的牌照,多年來繼續為自閉家庭發聲。但與此同時,他也是疫苗支持者及醫學界的最佳針對對象,在所有的反疫苗立場中,或任何醫護界的辯護中,一定會提起他這個方便的羔羊。

在紀錄片中,Wakefield主要透過訪問去年挺身而出的美國疾控中心疫苗安全研究員William Thompson,及藥廠僱員、醫生、政客、疫苗創傷兒童的家人,說明科學上自閉與疫苗的關係。其實這甚至不是一齣反疫苗電影,因為它的使命,如Wakefield一樣,是希望提倡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疫苗分開接種,而非以強制的混合疫苗形式,加諸美國孩子身上。

羅拔迪尼路有一名孩子是自閉的,他希望這議題獲得正視。很可惜,電影節一通告此片為參展電影,就被醫學界及主流傳媒大肆反對,最後羅拔迪尼路無奈把電影下架。但在上兩星期,他上了一直播節目接受訪問,卻忍不住大談他不滿電影遭業界強烈反對,自己覺得應有更多公論。

因為該次訪問,此片再次成為焦點,各地相繼有戲院爭相放映,且場場爆滿。 有分析認為,此類型的紀綠片一直不少,早幾年的《Bought》就是說差不多的官商勾結醜聞,而關於藥廠無良的電影也有不少,但從來都是放映,再上Netflix,出DVD,整個過程都引不起大迴響,不少人看過就看過,沒有掀起公眾的廣泛關注。今次醫學界大聲聲討Wakefield,最終迫得羅拔迪尼路把一套自己欣賞的紀錄片下架,反而引起一波又一波的漣漪,甚至香港也有相關報道,令本身對這議題不關心的人,也想去看一看此紀錄片。

路還漫長,但這一刻,衷心感激羅拔迪尼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