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感自救法


流感入院,西醫只能用支援治療,又或是用副作用極嚴重的新特效藥。要知道現代醫學一向對流感束手無策,只能出一些命中率不高且帶風險的疫苗應付。

但不是人人可找到好的中醫,也不是人人認識好的自然療法師或順勢療法醫師,雖然理應病向淺中醫,但還是把心一橫,想提供一些好的方法給大家,總好過立刻衝去醫院,然後由退燒藥吃到類固醇,甚至強心針都好轉不來,更大機會是加重病情。哪是醫療失誤? 

就算我們用中藥,也會配合以下方法輔助。 

首先,是高燒不要怕,40.5度以下的燒不會傷及身體,反而長期低燒更應留意,因為反映身體發不起燒來,且病毒細菌是喜歡37.5度至38.5度的,若是38.5度至40.5度則對病毒細菌最為有害,亦即是自然療法裡所說,較有效益的發燒。

所以首要是別害怕,免疫力正增強,不要立刻退燒,更忌自己用必理痛退燒。這時候多休息,多喝水,沒胃口就不要吃,尤其是高蛋白的食物,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。身體承受得到的話,可以用浸熱水浴,水的溫度要和身體溫度差不多或稍高,幫助身體增添能量打仗。 有些人覺得不舒服,也怕小孩會愈來愈熱,那就用溫毛巾敷,配合輕力的按摩。毛巾可浸暖姜水,可加強驅寒補氣效果。 

食療方面主要是薑、葱、蒜多吃,包括炙草薑茶(炙甘草很多藥房也有)、葱白粥、燉洋蔥水、太極米漿粥(小量梗米煮成米漿,健脾一流)。以上幾款在網絡上也有介紹及烹煮心得,中醫角度多是解毒健脾,幫你血氣循環好一點,自然夠力打仗。 

西方自然療法還有麥蘆卡蜜糖、益生菌、檸檬水、紫錐花溶液、維他命C、椰青水等,自己可以按喜好及體質服食。但若和中藥一起吃,就要問問醫師以上的可否兼容,因為蜜糖解毒,但也會解去藥的毒/藥性,而檸檬及維他命C多屬酸,酸入肝,會與中藥帶外邪出肝的方向不同。當然不同醫師有不同主張,藥食同源,記得戒口。

經驗是發燒不難退,以上幾種方法,加上充裕休息,不到三天多數都退,只是之後的咳嗽較難處理。咳嗽要非常對症,為止咳而止咳沒甚好處,要斷尾一定要多熱敷,以及找個好醫師。但通常去到這個地步,父母都已經離開驚慌狀態,不會貿然入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