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暖貼


冬天到,很多地方也開始賣暖貼,這是很好的入貨時機,因為過了秋冬,要找就要去專門店,很多藥房都會撤貨。
暖貼有很多種,近年日本的暖貼形形色色,有不同溫度,又分直接貼皮膚或貼衣物;內地生產的則有艾或薑,加了點藥效。若是40度以上的,可以墊在汗巾,不會辣到孩子,也可以吸汗防止汗水倒流。
此外,最好就是生病時用,感冒時敷着背部(肺俞);頭痛時貼在枕頭,敷着風池;肚痛時敷胃部;便秘時敷底椎;若有任何不舒服但要外出的話,就放兩個暖包在腳底,都十分有效。
當然,在家用暖水袋或插電暖水袋就更環保。若有高血壓者,害怕的話就敷心臟以下任何位置便可,如浸溫泉的道理。
我們很喜歡把暖貼貼在腎俞及關元,可以補充能量,令人不易疲累。上班緊張的一天,若能貼着,也會較精神。
別以為暖貼真的只是給予溫度,溫度隨之而來,是血氣,是能量。很多人不明白熱力的重要,所以會喝冰,所以生病仍然不穿襪,發燒或扭傷還要冷敷。溫度就是工作,冰水和熱水洗碗的功效大不同,因為關鍵在於熱力,所以暖包實在不應只在秋冬才發售啊!
暖貼的功用絕對不止商家所說的保溫、紓緩痛症。大家常用的包括處理經期痛,或肌肉疲倦,其實運動後有痠痛或損傷,也可以熱敷,切忌冰敷,因為血氣帶來修復,可能短暫令肌肉更腫,但反覆熱敷就會康復,不似冷敷般停止了細胞修復的工作。雖然會很快痊癒,但長遠來說會變舊患,到時候再醫便很困難了。
近來日本的暖貼有新產品,就是生產溫度低一點的暖貼,給人貼頸或當作眼罩,可以令用者快點入眠。原理就是令頸項及腦幹溫暖,或者眉心、頭部血氣足,就有入睡的力量。沒錯,每一項功能包括休息的能力,也是需要能量的,所以患抑鬱症的病人才會失眠。
小小的暖貼,能活用的話則可成就大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