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醫人自救法

「針炙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朋友是護士長,但十分喜歡中醫,常常四周推廣中醫、氣功及按摩。我有時笑她不知是為誰打工。讀書是讀打針吃西藥,卻常常叫人濕疹要去看中醫,吃什麼西藥也沒用。
在我們不打針的過程,醫院裡很多護士比醫生開放,一個說記得要提醒其他護士選擇不要打針,多說無妨,最重要不要給人誤打針。另一個說知道很多人也不接種,相信我們讀過很多資料,所以也不想去找所謂官方正統的資料給我們看,讓太太多休息。有一個最清醒,說驚嘆現在愈來愈多疫苗,還不如讓孩子自己造抗體,可能還更強壯呢。這都是我們始料不及的。
說回朋友,她不單吃中藥,也去練氣功,更介紹港大護理學系與中醫學院合作,推出自行按摩穴位的小冊子。她說幸好自己也學得一點點,剛在美國搭飛機時,遇上氣流,開始有點不舒服,於是想起可以按合谷穴,希望平復昡暈及定驚。旁邊的外國人見她一臉淡定,但動作奇怪,便問她是否能止嘔,着她教他按,結果傳開去。她附近的幾個人都按着,飛機還亂搖了半小時,其他人開始嘔吐大作,只有他們沒有事。我笑說這是科學實驗呢。她說身邊的外國人比她更深信不疑,到着陸還按着穴位,不想放手,她還擔心按太久是否不太好云云。
談起外國人對穴位的理解,可不是會拿着科學的令牌說三道四。除了因為拔罐而備受談論的游泳選手外,近來認識了一位哈佛大學教授,他說一向腰痛難當,做了很多西醫治療及物理治療,也完全沒用。後來看到哈佛校園有一位中日混血兒設立了診所做針灸,由於已完全沒有辦法,想也不想便試了。第一次針遍頸至腳踝,他描述起床那一下的震撼---多年來都沒有這麼舒服過,而除了腰酸背痛減半外,自己也感到精神百倍。他特別說「精神百倍」是附加的,因為他記得第二天是要做電視訪問,說從未試過狀態那樣好,以後有什麼特別公眾訪問或研討會,他必會先去找針灸師治療一下。
問他美國多人做針灸嗎?他說:「不多,但應該要有更多,我叫我認識的每一個人都應該試,且醫療保險也應該包含針灸,因為從此我健康了,用少了很多西醫資源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