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注意事項



近期不少朋友及小孩都有中暑跡象,中醫師也說中暑者很多,求診中佔的比例愈來愈高。很多人都出現頭暈及肚瀉症狀,不少人更不認為自己中暑,以為只是一般感冒,一旦延誤了處理,後果真的可大可小。

夏天我們最愛喝冬瓜水或冬瓜湯,有些便利茶店會出售很甜的冬瓜茶,我喝下去感覺如化學飲料,自然不會再試。反而一些專攻健康湯水或飲料的品牌,他們的冬瓜水及雪梨水較有保證,至少屬可接受的水平。

自己煲當然最好,藥材店也有不少去濕去暑湯包,一般人如果難以區分湯包優劣,我建議可看看材料的色澤,以及看看有沒有蓮蓬在內,有的話再看蓮蓬有多大,這些都是審定成效的標準。煲煮時最好不加添任何肉料,感覺上清淡一點,有甘涼味才好。而且選擇冬瓜必須連皮煲,皮愈多效果愈好,所以我通常會挑冬瓜的兩端下湯。

近年也流行喝有機椰青水,補充體液,比坊間的運動飲料更天然有益。我每周都會踢足球,以前一向飲用運動飲料,自從嘗試過有機椰青水後,感到有截然不同的分別。除了運動飲料的化學合成味濃,以及研究已指出糖分嚴重超標外,更重要是實際效果--有機椰青水感覺上很快被吸收,而且在體力回復上的效益也更顯著。

現在很多小店也賣鮮榨果汁,當然難以要求採取的是有機生果。苦瓜蘋果汁是我的最愛,但有時候略嫌太涼,會待飲品回復室溫時才喝,盡量避免寒濕困於體內。

至於防曬問題,之前有報道指出防曬用品的化學成分超標,其實適當的衣物及帽子,已能大大減低皮膚曝露的範圍。即使是游泳,現在也有形同潛水衣的保護型泳衣,實在是很好的設計!若想少一點束縛,避開正午時間去下水便可,黃昏是很好的選擇,有餘溫但沒有灼熱的太陽。我們則喜歡早上去,較少人。若要選用防曬用品,坊間已有不少有機天然的產品,只要肯用心找一找,便不用被各大連鎖店化學成分超標的品牌所羈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