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強免疫力

近來因為太多人生病了,不少網友問增強免疫力的方法,之前在不同文章裡輕輕帶過,不如也藉此整理一下。
首先,要明白病毒病菌滿佈四周,型號之多,什麼疫苗及抗生素永遠也追不上,關鍵是要身體健康。人類身體製造抗體的機制,什麼化學程序都複製不了,所以只要強身健體,就能打敗任何外邪病菌。
最容易入手,是溫度,人要夠體溫才能好好工作。西方醫學角度是高溫能殺菌,中醫角度則是血氣行得好,什麼也好處埋。平時一定要穿得夠,也別看小「冷氣」,交通工具上的、辦公室的,讓我們身體長期處於寒濕狀態,一定要多穿衣,關節和頸要暖,也不要貪方便常穿拖鞋出街。
此外就是多喝薑水,薑又便宜,又有效,生吃或煲水也可以。生病時煲粥也行,是平民人蔘。
日常可以如日本人,天天浸浴,香港地方不大,可以改為浸腳,每天帶動血液循環,像做運動一樣。
飲食方面,早上最好吃米飯或粥,對亞洲人體質好,不方便可以焗番薯,別吃街外買的麵包,都是一堆化學物及劣質牛奶製成的。晚上不要吃水果,有少許咳或鼻水時也不要吃,很多人喜歡以水果作為補充維他命C,但虛寒體質的人不適合多吃,大家應該試過便知。
日常就是精煉的東西不吃。天天吃的東西一定要有機或高品質,包括米、油、鹽、糖:
1)米吃有機白米,雖然有說它不夠粗糧好,但我的感覺是容易消化,且十分補氣。早餐吃飯更令人精神一振(餵母乳的媽媽一定有經驗,早餐吃飯,母乳都會更濃)。其他五穀如糙米、小米、紅米等,都十分有益,但對小孩消化負擔較重,可用來煲粥或稀飯。
2)油首選椰子油、牛油果油、牛油、橄欖油、芝麻油。油對身體的運行非常重要,一定要選品質好的。首三樣適合高溫。
3)鹽要海鹽、岩鹽,總之別用精製的。
4)糖只用黑糖、蔗糖、椰糖、麥芽糖,沒有精煉過,有機出品就可以。
其他食物,只要新鮮,沒病沒痛,不用太執着,種類夠多就可以。益生菌一類的發酵食物可以添多一點,例如麵豉湯、泡菜。堅果類也可以攪捽加進飲料。牛奶喝少點,首選米奶及杏仁奶。
最後,當然少不了水,最好裝濾水器,飲用或洗澡的都要擋去添加的化學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